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磁振造影MRI臨床應用現況與展望(上)

在2010年10月26日舉行的高階醫學影像診療醫材產業發展研討會中,邀請到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健康管理中心醫務主任黃柏榮 醫師擔任演講嘉賓之一,以一個外科醫師的角度談MRI的臨床應用現況與展望。本演講介紹了目前MRI的臨床應用情況及未來專用MRI的臨床趨勢,並且探討了目前MRI的市場: MRI的應用占了所有醫學影像的25%左右,且市場正逐步擴張中!MRI的使用越來越趨廣泛,本演講針對不同臨床應用:篩檢、診斷、介入性診療、臨床研究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


一開場,主持人國衛院醫學工程組林峰輝主任對黃柏榮醫師做了簡要的介紹:
黃柏榮醫師為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健康管理中心醫務主任,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並於臺北醫學大學取得醫學資訊碩士學位。黃醫師曾於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附屬醫院接受外科訓練(1991-1997)、哈佛大學 Faulkner Hospital , Breast Center, & BWH (Brigham Women Hospital) 醫院醫學影像部 Post-Doctor Fellowship ,專攻乳房MRI影像導引穿刺手術(2000-2007)。於2007年回台創立了亞洲第一個Aurora乳房健康管理中心,將高階醫療影像技術「1.5T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系統」推廣至亞洲醫療領域。另外,在台灣繼續與各學術研究單位及醫療中心合作進行多項高階醫療影像技術的開發與測試。做為一位臨床外科醫師,同時投身於高階醫學影像技術的教育訓練多年,黃醫師對於高階醫學影像技術產業及其臨床應用有其獨到見解。


以下為演講內容節錄:


隨著高階醫學影像技術的進步,放射科正逐漸轉型,除了醫學影像檢查外,放射科醫師也跨足到影像導引的治療及手術領域。同時,在醫學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許多醫學上的突破都要以優良的影像科技做後盾。黃醫師擔任過高階醫學影像的臨床教育人員多年,深深地領悟到,一項新的醫學技術不論多先進,要想成為能被廣泛應用的臨床指導原則,若無臨床醫師的積極投入是很難成功的。


MRI 是醫療人員最廣泛使用的醫學影像科技之一,約佔全球醫學影像科技使用的25%,舉例來說, 2010年北美市場價值約 $ 2.3 billion 且每年 (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 ) 約有4.4% 成長率,預計在2015年達到$2.9 billion; 歐洲市場及日本市場也分別以CAGR 10%及4.3%的成長率,預計在 2015 年各達到 $1.9 billion及$1.3 billion。


MRI市場究竟有哪些優勢呢?人口老化加上重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逐漸普遍,需要靠大量影像學資料來做出診斷及訂定治療計畫; 自從MRI發明者得到諾貝爾獎後,MRI技術持續不斷升級強化,不僅具有極佳的成像能力,也發展出了許多臨床應用,更快速地推陳出新中。


當然,MRI市場也面臨了不少挑戰: MRI應用越來越普遍,但隨著醫療保險給付日趨嚴格, '保險是否給付’ 成為影響MRI市場發展的一大因素; 此外,因為MRI技術較為複雜精密,目前尚缺乏足夠的技術人員,且費用較高,也是MRI應用普及速度的另一挑戰; 同時,各廠牌在科技上競爭非常激烈,大的MRI儀器製造商製造出越來越多高磁場強度的MRI系統,但是這對人體是否會有害及對臨床醫師是否有用還有待研究。


關於MRI的原理,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MRI到底有無輻射線呢?黃醫師再次澄清MRI是完全無輻射且非常安全的。MRI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利用強大的磁場變化使體內氫原子重新排列產生訊號,訊號再由儀器成像。MRI對於組織變異的敏感度非常高,可多方向掃描,提供三度空間影像,且有高對比的解像力,自從MRI問世後,即被稱為‘Miracle Technology’。


MRI 掃描類型分為基本型也就是全身型MRI掃描、專用型 MRI掃描、功能 MRI (FUNCTIONAL MRI)等,還包括了介入型 MRI,讓許多放射部的醫師也能像外科醫師一樣做治療;放療模擬可讓醫師看到很清楚的影像定位,再將放射線打進去;MR導引焦點性超音波 (MRGFUS),例如HIFU刀,在北醫已經有一台,但是目前由於健保不給付,費用相當昂貴,尚未能普及應用,由此我們也可看出:一個新科技是不是能成功,挑戰之一就在於保險是不是能給付。黃醫師同時預告:不打顯影劑的MRI即將問世,屆時可能把MRI再次推向另一高峰, MRI可能變成更平易近人的篩檢工具。(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