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華僑健檢---案例紀實

今年十月國慶期間,僑委會為鼓勵海外華僑回台參加慶典,及推廣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推出回台健檢每人補助台幣3200元計畫,我就接待了一位這樣的受檢者: B小姐是泰國華僑,職業是導遊,經常帶當地僑胞至台灣旅遊,也利用十月國慶僑委會補助健檢的機會帶團來台進行醫療旅遊,對僑委會的“華僑健檢”流程知之甚詳。

B小姐曾協助多人至台灣就醫,對台灣的醫療品質深具信心,此次自覺乳房有異樣,時常疼痛,泰國的醫療又讓她不甚信任,正好利用此機會來台健檢。內行的B小姐上網比較了僑委會提供的國際醫療醫院名單及健檢項目,驚喜地發現一項非常吸引她的檢查: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簡介上說這種檢查精確又快速,且完全無痛,檢查後還附英文報告及3D影像光碟,可帶回國供醫師參考,加上僑委會有補助,對她來說真是一項Perfect的檢查。

B小姐至本人服務的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檢查後,對整套服務讚不絕口,她表示,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在泰國是接觸不到的,在泰國的女性華僑一旦乳房有問題,就醫很不方便,現在台灣有這麼好的檢查及醫療服務,她回國後一定向當地僑胞大力推廣,讓大家到台灣來不但能欣賞寶島風光,還能享受健康!

我在美國波士頓住了十多年,今年七月也回到美東的華盛頓D.C.及波士頓舉辦兩場乳房健康講座,獲得僑胞們熱烈回響,講座後有多位僑胞報名回台健檢,其中有一位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這位女士是我一位老朋友的親戚,講座後熱情地邀請我至她家作客聊天,並呼朋引伴邀約多位當地華僑一起參與,請我又在她家做了一次小型演講。她對我提到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非常感興趣,雖然美國也有此檢查,然而費用非常昂貴,因此她想利用回台探親的機會來做掃描,我也替她預約了檢查。這位女士對我們的服務流程十分滿意,然而檢查結果赫然發現有一病灶,由於她馬上就要回美國,無法在台進行後續治療,我就協助她做了一些安排: 我服務的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採用美國成功的乳房中心管理模式,與美國多個乳房中心交流頻繁,且已建立了最新的影像傳輸系統及醫師交流平台,可即時將掃描後的影像傳輸至美國相關乳房中心,不僅可徵詢影像判讀的第二意見,更可讓病人回國後由當地醫師接手,進行後續治療,由於我們採用的是與美國相同的 ‘黃金準則’,所有的影像及報告格式都是相容的,美國當地醫師也可輕鬆應用,不須再做重複檢查,大大減輕了病人的負擔,病人更是同時受到兩個醫療團隊的照護,頓時心安不少!

做為一位接待過許多僑胞進行乳房檢查的醫師,我深深感受到僑胞們醫療上的需要,我相信台灣的醫療模式對僑胞來說是一大福音,可以合理價格接受最先進的檢查,還可根據檢查結果享有量身訂做的國際化後續健康照護,我不是在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而是衷心地對台灣的優質醫療引以為傲,希望能造福更多僑胞,也請大家告訴大家,將此訊息告知海外親朋好友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