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生命的代價! --- 乳癌首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我最近讀了一篇文章 ‘Late-stage cancer detection in the USA is costing lives(在美國,晚期才偵測出的癌症造成許多生命的喪失)’,感觸良多,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及我推廣乳房健康管理、早期乳癌篩檢的心路歷程。


以下是文章內容的簡要翻譯:


“在美國,癌症是最常見的死因,2007年共有562,875人死於癌症,約佔總死亡人數的23%。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CDC)在最近發表的報告中指出,近半數的大腸癌、子宮頸癌,及三分之一的乳癌是在晚期才被診斷出來,使得治療效果較不顯著。此計畫為美國第一個針對癌症分期及直腸癌、子宮頸癌、乳癌在人口統計學上的意義,進行全國普查的研究案。結果發現,癌症在晚期才被診斷出來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來自許多病人對癌症的症狀不自覺(或故意忽略),另一部份也來自醫師沒有注意到癌症的前驅徵兆,甚至沒有讓風險係數較高的病人做進一步的檢查。


許多早期癌症的症狀並不明顯,或容易誤診為其他疾病。生物標記檢測可幫助我們發現罹癌危險性高的那一群人;教育病人及醫師更是做到早期診斷不可或缺的一步。舉例來說:若病人有癌症家族史,則此人罹癌的風險可能較一般人高,同時罹癌年齡也可能提前。此時,病人及醫師都該密切關注這些風險指標,並適時進行癌症篩檢。


需要注意的是,過度的診斷及治療也並不可取,可能會限制到一般人篩檢的有效性,因此,找出這些高危險群至關重要!CDC建議,應支持並發展 “特定癌症的特殊篩檢”,及 “特定病人群的治療方案”。CDC也正建立弱勢族群的癌症早期篩檢及後續治療機制。


CDC同時建議,找出那群罹癌的高危險群,及那群較不易獲得醫療資源的人群,建立適當的篩檢治療機制,應該列為癌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優先要務。癌症篩檢方式及生物標記檢測的發展,結合病人及醫師的教育,也可望改進癌症的早期診斷,讓癌症的管理及照護更加有效。”


我推廣乳房健康管理、早期乳癌篩檢已有多年,先前於美國從事乳房外科醫師工作期間,就不斷鑽研有效的乳房健康管理方法。相較於歐美,台灣的女性乳癌早期篩檢意識並不是那麼高,往往要等到出現症狀了才會就醫。2007年我毅然決然回到台灣,建立了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決心要將最先進的乳房健康管理概念帶入台灣千千萬萬的婦女的心中。這篇文章所建議的觀念正好與我不謀而合,我服務的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採用的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儀,可做出水晶般透明的乳房影像,準確且清楚地顯示乳房內可疑病灶,為美國癌症協會建議高危險群早期乳癌篩檢的一大利器。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也能協助醫師從乳房影像辨別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再結合乳癌基因檢測,可更進一步建議民眾相應的乳房健康管理計畫。我也時常舉辦民眾乳房衛教講座,及醫療人員研討會,期望民眾及醫師都能正視乳癌的預防及乳癌的早期發現。近來,我更積極催生乳房專用磁振造影行動醫療車的研發工作,期望讓更多偏遠地區的民眾也能享受最先進的乳房健康照護。我希望藉由上述努力,及更多醫師及民眾的參與,能讓乳癌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加深入人心,也更有成效,因為生命無價啊!


參考資料: Editorial. ‘Late-stage cancer detection in the USA is costing lives’. The Lancet, Vol 376 December 4, 2010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