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乳房出問題了怎麼辦?海外華僑的心聲~

最近我又接待了幾位回台探親兼健檢的美國華僑,其中一個案例是幸運地釐清罹癌的疑慮;另一個則是雖然被確診罹癌,但慶幸的是發現得早,得以及早進行治療。


案例一

兩位美國華僑姊妹一同來受檢及聽報告,姊姊表示,在美國曾做過乳房X光攝影發現有鈣化點,後又做超音波並無發現,美國醫師並無給她下最後的診斷,只是一直叫她回診再做X光攝影,她也又做了幾次,依然沒有結論,只是建議她再定期回診,但因X光攝影要夾乳房,實在太痛了,讓她不想再做。此次回台探親,因家人跟我熟識,推薦她來做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影像結果顯示: 兩姊妹皆一切正常,完全未發現任何病灶。因為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的準確率高達95%以上,乳房所有的組織皆可一覽無疑,敏感度較X光攝影及超音波高出許多,因此,若未發現任何病灶,只要每一到兩年定期回診即可,不用太擔心了。之前在美國X光攝影下發現的鈣化點,可能是檢查過程中擠壓乳房,乳腺組織重疊造成的假影。兩姊妹聽了我的解說後,終於卸下心中大石,解除了疑慮。


案例二

H小姐為美國華僑,數年前移民美國後一直未進行任何健康檢查,去年回台至某大醫院做了全套健檢,健檢套餐中包含了乳房觸診及乳房攝影檢查。醫師為H小姐觸診後摸到乳房有一疑似腫塊,然而乳房攝影並無任何發現,便建議她進一步做乳房超音波,超音波下可見兩個病灶,為了確診,H小姐做了粗針病理穿刺,結果為良性,醫師建議她半年至一年定期檢查即可。

H小姐回美國半年後,遵循醫囑進行追蹤,她特別請為她做超音波的技師針對之前發現的病灶仔細檢查,然而不知為何,那位技師就是不檢查曾發現病灶部位,她想直接與醫師對話,但礙於美國醫療規定,她要經過層層關卡才能見專科醫師,十分不便。

H小姐決定趁此次回台探親的機會再詳細檢查一次。她原本要去之前做過檢查的大醫院,但在那個大醫院排檢已預約到三個月後,無法配合她回美國的時間,於是,H小姐想到了我服務的這家醫學中心。她數年前曾至本院動子宮肌瘤手術,對醫院的優質服務印象深刻,上網查閱乳房外科醫師背景資料時,我在美國服務多年、專攻乳房健康管理及乳房微創手術的背景馬上吸引了她的注意,她直覺地認為我應該能幫她的忙,因此決定到我的門診看診。

我安排她做了常規的乳房攝影及超音波,得到的依然是不一致的結果: 超音波下可見數個疑似病灶,然而乳房攝影卻什麼也沒發現。於是,我建議她再加做目前準確率最高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以獲取更多資訊,並決定下一個步驟該做什麼。H小姐答應後,我馬上幫她排檢,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清晰的影像告訴我們,她的雙側乳房都高度懷疑有惡性腫瘤!我們隨即為她安排了磁振造影導引鋼針定位及穿刺,以確保病理切片的樣本確實是我們鎖定的目標病灶部位,避免因取樣未取到病灶而造成誤判,延誤病情。病理檢查結果拍板定案了,她的雙側乳房皆為原位癌!

H小姐今日前來門診,將由我的同事為她做接下來的治療,她特別與乳房健康管理中心的同仁分享這一路的歷程,她滿懷感恩地說,做完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後,講解的醫師不僅態度良好,將她的病情做詳細地剖析,對她的疑問也一一解答。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從她初次就診到後來排檢、安排鋼針定位、病理切片、確診,到現在準備開始治療,整個過程效率奇高,讓她所有的疑慮馬上就獲得解決,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她說,要是在美國,這整個流程恐怕要花好幾個月,才能得到最後的診斷及治療。她也感謝醫師在過程中為她做了心理建設,雖然現在確診為乳癌,她的心情上並無太大變化,反而樂觀地認為自己是幸運的,病情沒有被延誤。她相信,只要按醫師的專業建議及安排,循序漸進地治療,自己一定可以戰勝病魔。

我本身在美國僑居過十多年,將這兩個故事分享給大家,除了是對海外華僑在就醫上遇到的種種問題感同身受,也以台灣的優質醫療模式為傲,我認為,不論是在服務品質、專業度及效率上,台灣的醫療都能滿足海外華僑的需求,照顧他們的健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