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 女性荷爾蒙太多過少都不行

其實女人與生俱來的卵巢最能夠左右肌膚的滑嫩白皙,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可以平衡皮膚的油脂及水份。關鍵就在於體內的雌激素是否達「平衡

*婦女疾病的元兇到底是誰?

科學上發現多數婦女疾病跟體內「過多」的雌激素及環境荷爾蒙有關,因為這兩個因素會對特定器官產生強烈的生理效應,導致器官產生病變,像是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各種婦癌等。




*體內過多的雌激素及環境荷爾蒙哪裡來?

首先,卵巢跟脂肪組織都能自行製造雌激素,若再加上食物中「看不見的」雌激素跟環境荷爾蒙,那麼就容易過量!從飲食來說,動物的皮及內臟是高風險食物,裝在保麗龍、塑膠或紙製容器內的熱食尤其嚴重。更別忘了運作中的各式電器產品、五彩繽紛的指甲油、彩妝品、空氣中無色無味的多種毒氣等,都是體內環境荷爾蒙的危險來源。

除了攝取過多含雌激素得食物以外,像是生活節奏緊張、高脂飲食、壓力等因素亦可引起內分泌絮亂,體內雌激素比例上失衡,在這種高雌激素因子下,乳腺纖維囊腫、乳腺增生病及乳癌的發生率會大大提升,根據大量臨床證明,上述疾病均具有依賴於雌激素生長的特性。



*哪些食物裡含有雌激素?
蔬菜類:青椒、甜菜、茄子、苜蓿芽、芹菜、牛蒡、山藥等

水果類:蕃茄、蘋果、櫻桃、李子、木瓜等

肉類:動物內臟、工廠養殖的牲畜類、魚、蝦、蟹等

中藥類:紅花、當歸、甘草、益母草、柴胡、靈芝、人參等

其他:蜂王乳、蜂膠、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等

*預防婦女疾病怎麼做?

1. 加強抗氧化能力

這些過量的雌激素容易被氧化成致癌物,俗稱雌激素毒;這表示每天同時補充多種抗氧化營養素是必要的,像是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籽、薑黃、輔酵素Q10…..等等,都能保護雌激素不被氧化,「平衡」過多的雌激素將會是關鍵。

2. 適當增加可以降低雌激素水平的食物

像是海藻類食物(海帶、紫菜、裙帶菜),因研究發現,海藻類食物是一種含鈣量較高的鹼性食物,降低刺激雌激素過度表現;癌症患者血液多呈酸性,故常攝取海藻可調節血液中的酸鹼平衡,達到防癌治癌的目的。

3. 維護腸道環境

腸道若被壞菌佔據,壞菌會使要被身體淘汰的雌激素跟環境荷爾蒙再次回到體內,使體內毒素增加,所以固定清空腸道壞菌是重要的。適當補充益生菌,完整又輕鬆得保護腸道,預防婦女疾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