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乳癌篩檢的要領(上)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近年來,乳癌已躍升為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之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好發年齡約較歐美年輕十歲左右。又由於國內婦女乳房篩檢率較低,因此,造成早期發現比例也較歐美為低,由此可見,乳癌的早期篩檢值得大家正視。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該如何依據各人的年齡及風險係數來進行乳癌篩檢,做好乳房的健康管理。

目前常用的乳癌篩檢工具大致分為三種:

1. 乳房X光攝影

可看到早期乳癌產生的微小鈣化點。然而鈣化點不一定絕對是惡性,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加以臨床診斷、且以穿刺或導引切片來證實其為良性或惡性。有時小腫瘤可能被亞洲女性常見的緻密乳房組織所阻擋。依筆者臨床上常聽到病人的反應是: 檢查時須以機器擠壓乳房,容易造成不適感,又擔心檢查有一定的放射性。儘管如此,筆者依然建議大家忍受一下檢查的不適,善用這項國健局免費提供的服務,以此作為45-69歲女性的第一線篩檢工具。

2. 超音波檢查

對於緻密度較高的乳房,超音波比乳房X光攝影的解析能力更高些。超音波檢查為非侵入性,無放射線的檢查,一般而言,對於年輕的女性,醫師會安排做超音波檢查。顧名思義,超音波就是利用聲波反射的原理來偵測異常,經常無法直接顯示整個乳房的影像,且操作者技術好壞及經驗有無會決定篩檢的準確度。然而超音波的簡便性較高,且可立即看到結果,是臨床醫師經常使用檢查工具。

3. 磁振造影(MRI)

磁振造影系統是一種使用磁場及射頻脈衝原理,敏感度高、對人體無輻射疑慮的醫學影像檢查工具。美國癌症協會指導原則建議高危險群婦女每年做一次乳房磁振造影檢查,尤其針對乳房X光篩檢及乳房超音波無法得到明確影像篩檢結果的女性,可以磁振造影加以確認。但缺點是可能因為太敏感而有假陽性判讀,但此假陽性率也會隨著醫師的豐富臨床經驗及儀器的進步而下降,增加判讀的正確性。

現在有一種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系統的問市,其掃描範圍涵蓋了雙側乳房、胸壁及兩側腋下淋巴組織,相較於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及傳統全身型MRI,其對乳癌偵測的敏感度大幅提高,且掃描過程無輻射、無擠壓、判讀準確度更是大幅改進。

筆者希望國健局研擬依據個人風險係數的不同而採用不同篩檢工具的相關政策,有待後續關注。

針對不同的人群,該採取怎樣的篩檢方式呢?首先我們可先區分出一般民眾及高危險群婦女,所謂高危險群,大致上包括以下幾種:

(1) 有乳癌家族史者,尤其母親或姐妹等一等親曾患此病

(2) 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3) 未曾哺乳者

(4) 初經較早(12歲以下)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者

(5) 曾患一側乳癌者

(6) 曾得過卵巢癌或其他癌症者

(7) 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更年期服用荷爾蒙者

(8) 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者、酗酒者或吸菸者

(9) BRCA 1和BRCA 2乳癌基因突變者



一般民眾:

45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建議每年一次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45-69歲的婦女,可首先考慮國民健康局提供的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並配合每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



高危險群:

40歲以下最好每半年就做一次乳房超音波。
40歲以上: 國民健康局免費提供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給40歲以上、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建議高危險群婦女可較一般婦女增加檢查頻率,將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交替使用(每半年交替一次)。此外,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CS)建議,乳癌高危險群婦女應每年做一次敏感度較高的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以確保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

不論是一般民眾或高危險群,筆者也建議大家不妨考慮先做一次敏感度較高的3-D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以全面了解自己的乳房健康狀況或風險係數,之後就放心地定期以X光攝影或超音波追蹤,此舉可讓女性朋友們更加安心。

上述為一般原則下的篩檢要領,醫師還會根據您的篩檢結果提出回診時程建議,協助您適時安排乳房篩檢時機。綜合以上,相信大家對乳癌篩檢的要領應該有一定認識了,若還有其他疑問,請諮詢各醫院的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門診。



參考資料:

․ 國民健康局網站: 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

․ 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Breast Cancer Advisory Group.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Guidelines for BreastScreening with MRI as an Adjunct to Mammography. CA Cancer J Clin 2007 57:75-89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