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比檢查早期乳癌更早的乳房健康管理

證明自己是健康的,並且將健康一直維持下去! ─ 比檢查早期乳癌更早的乳房健康管理

行醫多年,看了這麼多病人,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最先進的乳房健康管理概念帶給大家。大多數人往往是在乳房已經出現異樣時,才想到要進行乳房檢查,另外有些人會定期做健檢,但心態是想檢查出自己是否有病。然而,我真正想提倡的乳房檢查新概念則是:證明自己是健康的,並且將健康一直維持下去!要做乳房 ‘健康’管理,而非 ‘疾病’管理。

現在的乳房篩檢工具主要有三種: 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尤其是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的問世,大大造福了廣大的婦女同胞,因為它的高敏感度,能檢查出微小的早期乳癌,讓乳癌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再是難事。然而,即使乳癌在早期即被檢查出來,病人仍然要受到許多皮肉之苦及心理上的折磨。從事醫學工作這麼多年,看盡了病人所受的種種痛苦,讓我不禁深思,什麼樣的健康管理方式對大家才最好。幾經思考,我終於決定,我往後的行醫生涯想努力的目標是: 落實比檢查早期乳癌更早的乳房健康管理工作,並且如上所述,希望婦女朋友們證明自己是健康的,並且將健康一直維持下去。

近年來,加入預防醫學概念的健康管理方式逐漸盛行,大家在生活水平提高後,自然希望生活過得更有品質。雖然 ‘乳房’對女性的生理及心理都非常重要,可是我發現,在東方女性的觀念中,乳房健康管理似乎不那麼受重視,一方面可能由於東方女性較羞於做乳房檢查,許多人的概念仍相當傳統: 不舒服了才要趕快去檢查;有些乳房已有異樣的婦女才會注意要 ‘定期檢查’。然而卻少有人會在年輕且乳房完全無異樣的情況下,主動關心自己乳房的健康狀況,並積極以預防醫學概念進行乳房健康管理。在此我就要提供給大家一些做好乳房健康管理的 ‘小撇步’:



1. 在無任何症狀下也要做定期乳房檢查:

有些人可能會做乳房自我檢查,但我要提醒大家,乳房自我檢查是不夠的,若自我檢查時已摸到了硬塊或有異常,往往健康已經出了問題,須採取積極步驟了,這不是我們要的 ‘未病先防’。

定期用精密醫學儀器做篩檢,證明健康無虞才是王道! 無症狀的健康婦女,若採用傳統的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得到的資訊可能不足以全面分析乳房狀況,建議健康的婦女在選擇篩檢工具時,先以敏感度較高的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將乳房狀況做全盤解析,再依醫師的建議以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X光攝影、超音波交替進行定期檢查,以做到取長補短,達到最佳的篩檢功效。



2. 注意呵護我們的乳房:

常有病人問我乳房該如何保養,其實保養方法不外乎以下幾點:

(1) 保持愉快的心情:

我常半開玩笑地跟人說: 得乳癌的常常都是 ‘好’女人,因為女人特質較明顯的人,可能由於女性荷爾蒙較旺盛,女人味十足,也較顧家、任勞任怨、個性敏感,相對的,旺盛的女性荷爾蒙、過度勞累、多愁善感的情緒,可能都會成為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女性的乳房健康與情緒好壞息息相關。長期緊張低落的情緒可能增加乳房疼痛、乳腺增生的機會,若心理壓力不能及時釋放,長期下來乳房疾病可能就會伴隨而來。在中醫裡也有相同的說法,許多乳房疾病的產生就是由於 ‘肝鬱氣滯’、情緒不佳導致,因為對中醫來說,肝的經脈通過兩個乳房,肝經的通暢與情緒順暢又密不可分,因此 ‘疏肝解鬱’成為中醫治療乳房疾
病的治則之一。由此可見,維持心情舒暢是呵護乳房、做好乳房健康管理不可或缺的一步。


(2)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

每天規律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加上多攝取十字花科類蔬菜及抗氧化類的健康輔助食品,少吃油脂類食品,並定期進行適量的運動,均可幫助我們平衡內分泌,是對乳房最好的保養及呵護乳房健康的關鍵。


(3) 配合適當的按摩及穿著合適的內衣:

穿戴內衣時間過長或過緊可能造成乳房血液及淋巴循環不良,影響乳房健康,選擇合適的內衣並注意進行適當按摩,可有效改善循環並維持乳房的柔軟與彈性,乳房按摩的方法我將在之後的文章中說明,在此就不贅述了。


我再次強調,乳房檢查的新概念就是: 要做好乳房的 ‘健康’管理,而非 ‘疾病’管理,做乳房檢查時,應抱持比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進一步的觀念— ‘證明自己是健康的,並且將健康一直維持下去’,要做到這一步,除了以預防醫學概念保養乳房外,更不可忽略定期以最精密的儀器—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做篩檢,以做好比檢查早期乳癌更早的乳房健康管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