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女人的20 30 40~ 看乳房影像好比算命?

前幾天看門診時,有四位年齡層分別為20、30、40、50的受檢者一起來聽乳房MRI報告,他們是感情很好的朋友及母女,她們稱是為了壯膽一起來聽報告的! PJ說: ‘你們大家相約來檢查,想必對健康很重視,也對乳房檢查很有Sense,懂得來做這種最精密的乳房MRI檢查,今天我就幫大家算個命吧!’


“算命?”婆婆媽媽們不約而同喊出,“醫師你也會算命喔?”PJ說: ‘此算命非彼算命,其實,看乳房影像有點像算命,可以知道一個人很多信息喔,就像電影 ‘20 30 40’裡三個不同年齡層的女人一樣, ‘20 30 40’歲的女人乳房也大有不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各位的檢查結果,順便做做乳房衛教,你們就知道箇中精髓了。’


做完基本乳房衛教,介紹乳房結構、良性與惡性腫塊區分後,第一位病人的影像打開了: 一系列乳腺佔乳房1/2的影像出現。PJ看一看說: “嗯,影像很乾淨,基本上是沒長什麼東西,但是看起來乳腺組織已經在萎縮了,漸漸被脂肪所取代,我預估這個人大概是50多歲,而且性格還算開朗,或是生活過得比較愜意,大概沒什麼煩心事。”其中一位受檢者哈哈笑地說: “就是我啦!醫師你說得沒錯”此為BI-RADS分級1,是健康寶寶喔! PJ建議她每隔一到兩年再做一次定期檢查即可。


第二位是一個乳腺還算緻密、兩側都有一些亮點的影像。PJ看了就問其中一人: “這是你的吧!”說時遲那時快,此人手機響起、接起手機,聽起來就是公事纏身、十分忙碌。PJ說 “這就是壓力型的乳房,多見於三十幾歲工作繁忙的女強人!我們可以看到有好幾個纖維囊腫,也有腺瘤,其中一個可看出有一點血流顯影,目前問題是不太大,但半年後一定要追蹤喔!”受檢者說: “對啊!我最近乳房常常脹痛,以前都不會,看來真的要好好注意了。”


第三位影像打開,映入眼簾的乳腺組織密密地滿佈整個乳房,可見到一兩個小而圓的纖維腺瘤。PJ說: “這就是這位年輕小姐的吧,看起來很緻密、尚未哺乳的乳房,纖維腺瘤是年輕女性很常見的良性腫塊,除非腫塊太大不舒服,否則是不需要開刀取出的。你大概是每年定期檢查一次即可,不用太擔心。”


最後一位是乳腺約佔乳房2/3的影像,也還算乾淨,只有幾顆小囊腫。PJ說: “你們看,這個就是女人更年期之前的影像,現在開始乳腺要慢慢萎縮囉!再過個幾年你再來檢查就會像第一位女士一樣,乳腺逐漸被脂肪取代,更年期前荷爾蒙比較不穩定,乳房容易受荷爾蒙影響,所以建議您這幾年就勤快一點,每年要按時複診,或是平時一有不舒服也要趕快來看,過了這個時期,乳腺漸漸萎縮、荷爾蒙刺激也少後,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減小了。”


PJ為她們一一做解說後,她們都說: “真的有準喔!”PJ說: “聽完剛才的講解,你們應該瞭解‘乳房算命法’是有科學依據的吧!一般來說,乳腺組織會因年齡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萎縮,也跟荷爾蒙刺激有關;此外,壓力、生活習慣等也會對乳房造成一定的影響,看乳房影像也就可以看到改變了。因此,你們幾位都要好好改善自己的生活作息、情緒及飲食等,而且要多運動,相信下次來複診時大家的乳房影像結果都會變好喔!”


PJ註:
我希望藉此 “女人乳房20 30 40”的小故事,一方面增進大家對自己乳房的認識,另一方面也希望做為衛教宣導,鼓勵大家多多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成為健康、美麗兼具的完美女性!


(診間助理 珊卓 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