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病友們不可不知~ 乳癌病人術後追蹤檢查的好幫手!

前幾天為一位左乳原位癌、右乳葉狀瘤術後的病人做講解,覺得十分欣慰,也更堅定我要宣導乳癌術後健康管理的決心,為什麼呢?

這個病人太有Sense啦!她是一位乳癌術後病友,也是值得稱許的模範乖寶寶,之前每年都會定期做X光攝影,按時回診做術後追蹤,後來因覺得X光攝影檢查太痛,懂得找門路的她,上網搜尋發現了乳房專用磁振造影,來我服務的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檢查後,向我表示,她發現這個檢查對她太有幫助了,不但影像非常清晰,可以發現極微小的病變,更是完全不痛、無輻射線,最適合作為她術後定期追蹤的工具!我也恭喜她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並鼓勵她還要繼續當模範生,按時回診。

曾罹患乳癌的病友,雖然已經手術治療,仍屬高危險族群,有復發的可能,因此定期追蹤回診是必須的,不要因為怕麻煩或覺得手術已經切乾淨,就懶得回診。然而,若每年皆使用X光攝影追蹤,會讓身體暴露在輻射線下。X光攝影的優點是對微小鈣化比較敏感,但原位癌不一定會出現鈣化,只有約30%的原位癌會鈣化,所以檢查出來一切正常不代表完全沒事,仍有風險。因此,我以這個案例做引言,強烈建議乳癌病友們以最精確且無痛、無輻射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作為您的好幫手,做到防患於未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