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乳房篩檢像考試?分數高低哪個好?



我為受檢者講解乳房篩檢影像結果時,常喜歡以考試作比喻,讓受檢者更加了解自己的風險係數。


小時候當老師發考卷時,大家都希望自己分數考越高越好,考低分了不僅自己難過,也可能要挨老師或家長的罵了。然而,乳房影像篩檢的結果卻跟考試分數正好相反,得到的分數越低,反而越該慶幸。


“陳小姐,恭喜妳,根據妳的乳房影像結果,我會給妳1分喔,也就是BI-RADS分類的第1類!妳只要每一到兩年定期回診追蹤就可以了。” “黃醫師,您剛才說我得了1分,是什麼意思啊?還有,什麼是BI-RADS分類呢?”


我看診時常常會和受檢者間有以上對話,分析乳房影像時,我也總是會為每位受檢者講述所謂的 ‘BI-RADS分類’及其代表的意義。由於這是許多人經常提問的問題,現在我就為大家一一解惑:


BI-RADS乳房影像報告系統,是美國放射線醫學會(ACR)提出標準化乳房影像報告的分類系統,這套系統不僅能增進影像判讀醫師與臨床醫師間的溝通,並可藉此評估乳房疾病的後續變化,進一步協助女性朋友了解自我的乳房狀況,適時安排乳房篩檢時機。


下圖為BI-RADS分類的圖示,幫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各個分類代表的意義:


當妳的乳房影像被醫師評為第0類時,表示根據目前的影像訊息不足以協助醫師做出診斷,需要附加的影像評估,這時要根據醫師的判斷,請妳再去做乳房攝影、超音波或是乳房專用磁振造影來進一步評估。若妳經濟許可的話,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的清晰影像會是妳很好的選擇。


若妳被評為第1類時,恭喜妳!妳的乳房很健康喔!醫師沒有在妳的乳房影像上發現明顯異常。但這並不表示妳可以從此之後高枕無憂了,還是要每1-2年定期回診追蹤,確保自己一直是健康寶寶!


很多女性有時乳房會脹脹痛痛的,十分煩惱,但是若這時醫師宣布妳被分到第2類,就可以大大鬆一口氣了。這表示妳乳房的脹痛是因良性腫塊(例如: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引起的,不須太過擔心,只要9-12個月內回診追蹤即可,除非是良性腫塊長到超過兩公分大,讓妳很不舒服,才需考慮動手術取出。


再來我們探討一下第3類代表的意義。若拿到3分,表示腫塊 ‘可能’是良性,妳的風險係數較高,需要密切觀察腫塊有沒有長大或出現變化,以進行相應的乳房健康管理計畫。第3類又可分為3a及3b,醫師建議: 3a須 6個月內回診追蹤,而3b則應該3個月內回診追蹤。


若妳考了4、5、6分等高分,就不得不採取積極性的手段了。


第4類為高度懷疑異常,醫師會建議您採取積極性的切片,以確認其病理特性為良性或惡性。


若妳的乳房影像可見長得‘青面獠牙’的腫塊,那麼醫師就會高度懷疑它是惡性,把妳歸到第5類,需開始採取積極性治療了。這不僅對病人來說可能有如晴天霹靂,對醫師來說也是很煎熬的。我會為我的病人做好心理建設,將可能的治療方案詳盡地告知病人,以最好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影像為基礎來進行手術及治療,使整個治療計畫更具針對性、更有效率。


考最高分6分的人,為已被證實的乳癌患者,這些患者可能是進行術前、術後影像評估,或觀察化療的效果,抑或定期追蹤,雖然已罹患乳癌,但由於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的誕生,乳癌患者又多了一項檢查利器,可以安心地進行治療計畫及後續健康管理。


看完了我的介紹,妳是不是對自己的影像報告更加了解了呢?願各位來看我門診時,能聽到我說: “恭喜妳考低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