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Are You Dense? 您是屬於緻密乳房嗎?

乳房緻密度”是近來國際間對於乳癌篩檢的熱門話題,評估乳房組織的緻密度有助於建立個人化的乳房健康管理機制及建議其衍生的乳癌篩檢要領。

乳房密度指的是纖維腺體組織在乳房內佔的相對值,可被基因、荷爾蒙、環境等多種因素影響。根據研究,婦女乳房密度>50%者罹患乳癌的機率為乳房密度<25%的3~5倍,因此乳房密度在乳癌的早期發現與治療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乳房密度可因多種因素而改變,例如年齡、身體質量指數(BMI)、孕育第一胎的年齡、荷爾蒙替代療法的使用等。BI-RADS (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Data System)是最常被用來做乳房密度評估及報告的分級制度,可分為四大類:

(1) 完全是脂肪(entirely fat)

(2) 纖維腺體密度分散 (scatteredfibroglandular densities)

(3) 不均勻性緻密(heterogeneously dense)

(4) 非常緻密(extremely dense)

這些分類可作為醫師的臨床指導參考,並進一步協助女性朋友了解自我的乳房狀況,醫師也會根據密度評估結果提出回診時程及篩檢工具建議。

在美國,醫學界及民間團體已開始積極呼籲大家提高對乳房緻密度的重視,有多個州皆準備立法,確保婦女們在乳房篩檢報告上能獲得關於自身乳房緻密度之訊息。

到底乳房緻密度對於早期乳癌的篩檢有何影響呢?使用乳房X光攝影做乳癌篩檢時,緻密的乳腺組織可能因擠壓造成組織重疊,導致檢查敏感度降低,也可能因此導致早期的小腫瘤不易被發現。

美國就成立了一個叫 “ARE YOU DENSE”的公益團體,發起人是一位因乳房太過緻密而被誤診的女博士,她定期都有做乳房X光攝影篩檢,然而乳癌被發現時卻已是第三期!有鑒於此,她也積極倡導對乳房密度的重視,並呼籲擁有緻密乳房的女性在乳房X光攝影之外,應採取第二、甚至第三種的檢查工具(例如:超音波或磁振造影)來做篩檢。

由於評估乳房密度的改變可做為乳癌高危險群婦女健康管理的指標,也可做為是否適合施行荷爾蒙替代療法或預防性化療的參考依據,因此建議女性朋友可先至門診請醫師評估自己的乳房密度。但到底該如何評估乳房密度呢?若使用乳房攝影做乳房密度的評估,可能會有因擠壓造成組織重疊的問題,由於擠壓程度不同、體位的差異及定標的不同,易導致每次測量結果相異。因此,近年來磁振造影逐漸發展成為評估乳房密度與乳癌風險關聯的可靠影像技術。尤其是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問市,提供了3-D乳房影像,並可在不造成組織重疊下清楚對比纖維腺體及脂肪組織。

台灣婦女的乳房組織普遍較歐美婦女更加緻密,因此,筆者也希望建議政府衛生部門在制定乳癌篩檢政策時,能將乳房密度及其相應的乳癌風險列入考慮,以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先行評估乳房密度及風險,再依據風險係數的不同,劃分出高危險群,並針對高危險群進行更進一步檢查及健康管理。由於乳癌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之一,若能早期發現,不但可提高預後,也可將治療對病患生理與心理的傷害降到最低,因此呼籲大家在了解乳房密度對乳癌篩檢的重要性後,能積極與醫師配合,建立最適合自己的健康管理規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