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案例分享----給隆乳女性的忠告

我最近看診時,有一個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希望與各位隆乳女性分享,讓大家除了擁有傲人的美麗雙峰外,更要重視雙峰的健康,幸福才能長長久久。



Y小姐向我講述:
她身材纖瘦,但在令人稱羨的苗條身材外,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乳房也相對的不夠飽滿。Y小姐夢想擁有豐滿的乳房,加上先生的支持,她決定讓夢想成真!三個月前,Y小姐終於跨進了整形外科的大門。

在隆乳前,Y小姐摸到自己的乳房似乎有點硬硬的,但不痛不癢,她覺得應該只是自己太瘦、摸到骨頭的關係,所以她不以為意。隆乳後,Y小姐發現硬塊摸起來更明顯了,由於她的母親是乳癌患者,Y小姐開始緊張了,馬上到中部某大醫院檢查,門診醫師幫她做了超音波,檢查後果然發現有一可疑處,但由於Y小姐曾做過鹽水袋隆乳,導致影像不是很清晰,加上Y小姐十分年輕,醫師也不敢妄加判斷,只建議她再回診一次做乳房X光攝影。Y小姐心想,再找一個名醫看看吧!但事與願違的是,那位名醫的病人實在太多,等了好幾次都輪不到她就診,讓她十分著急。再加上Y小姐聽人說,乳房攝影要擠壓乳房,這樣鹽水袋不會破掉嗎? 她十分地疑惑。於是,Y小姐回到她隆乳的那家整形外科詢問,整外醫師也建議她最好不要做乳房攝影,以免鹽水袋破裂,正好此整外醫師曾在美容外科醫學會上聽過我的演講,知道現在除了乳房攝影及超音波外,還有第三種檢查方式—乳房專用磁振造影,不用擠壓且影像清晰,非常適合隆過乳的受檢者,便建議Y小姐不妨試試看。


就這樣,Y小姐來到了我的門診。她做了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後,影像上赫然發現一腫塊就在鹽水袋的前方,原先以為只是太瘦摸到骨頭的腫塊處,竟在隆乳後被水袋頂起來了! 我看了她的影像後,覺得不太樂觀,因為那個腫塊吃了很多顯影劑,有明顯血流的跡象,而新生血管正是癌腫迅速增大的關鍵啊!我馬上建議她做病理切片確診。Y小姐憂心忡忡地說,她的小孩都還小,萬一真的是乳癌怎麼辦? 我對她十分同情,因為現在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得乳癌的女性很多都正好是家裡的支柱,下有小兒上有老母的,看了這麼多病人的遭遇及哭訴,我真是感慨萬千啊! 但是我能做的,除了給予她們心理上的建設外,也只能盡力讓她們馬上得到相應的治療,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等待及痛苦吧!


我隨即幫她安排了病理切片,果然是乳癌!且除了90%是原位癌外,另外10%竟已發展到侵犯性乳癌,再加上癌腫的範圍不小了,只能忍痛進行全乳房切除,又考慮到Y小姐還年輕,醫療團隊也為她做了切除部位的皮膚組織擴張,為將來的乳房重建做準備。


隆乳後的女性朋友,常會擔心乳房檢測的準確度問題,由於乳房植入物的阻擋或訊號影響,常會使醫師不容易判讀影像。有鑒於此,隨著MRI技術的逐漸精進及現在有專用型乳房MRI(即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的問世,能為隆乳女性做出清晰的透視影像,不僅能清楚辨別各種材質在乳房中的影像,還可檢視植入物有無滲漏或破裂的可能性,可說是愛美女性的一大福音。因此,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我國衛生署都建議有乳房植入物的婦女,應術後以乳房MRI做為追蹤乳房健康狀態的最佳工具。在此我也要給隆乳女性一些忠告: 愛美麗也要愛自己,重視自己的健康就是愛自己的最好方式,不要因為隆乳後在檢查上的不便或難以啟齒等,而忽略身體的警訊,定期檢查是最重要的,選擇適合隆乳女性的檢查方式也同樣重要,祝各位隆乳女性都能完美蛻變,擁有美麗擁抱健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