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善用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 避免乳癌術後殘餘癌

案例一:
Y女士,58歲,先前在某大醫院做過0.6cm大小的右乳侵犯性乳管癌切除性切片手術。術後至我服務的醫院做超音波檢查,外科醫師懷疑之前的手術清除得不是很乾淨,似乎仍有殘餘癌,範圍在1.66x1.40x1.33 cm3左右,但因影像不是很明確,醫師便將建議她進一步做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檢查,以看清殘餘癌範圍。磁振造影影像顯示: 以前次手術病灶為中心之殘餘癌範圍為2.96x4.45x3.14 cm3,除此之外,另發現一BIRADS 4及三個BIRADS 3b的病灶,需要進行病理確診及追蹤,並可見右腋下有淋巴結腫大的現象。

病灶一



病灶二



案例二:

U女士,50歲,在某院做了右乳侵犯性乳管癌的手術,術後病理報告顯示positive margin (+),表示附近組織仍有殘餘的癌細胞。由於她不想再因手術切除不乾淨而多挨一刀,加上仍希望保存乳房,經人介紹至我服務的乳房中心進行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全面檢查,以更了解整個範圍。磁振造影影像發現了兩處殘餘病灶,經外科醫師慎重地評估其病情後,成功地施行了保乳手術。





病灶一



病灶二


以上的兩個案例,由於做第一次手術前未得到良好影像學的支持,導致殘餘癌的發生,以至於術後還必須再開第二次刀,讓病人受到了許多不必要的痛苦及折磨。在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清晰3-D影像下,除了讓殘餘癌清楚現形,更發現了原先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未見到的隱匿癌,若是這兩位病人未在第二次術前進行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恐怕還得動第三次刀,並免不掉乳房全切的命運。

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與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能做功能性分析。我常向病人做比喻:長得像壞人的人不一定就是壞人,像好人的也不一定就是好人,是好人還壞人要視他的內心及行為而定。就好比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大多是以形態學的不同區分腫瘤的良惡,而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則是在形態學之外,更加入功能性分析其血流的變化,直搗腫瘤的行為核心!此外,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影像是3-D立體的,還可透過不同的影像處理方式多方面地檢視,也因此可對腫瘤範圍及與鄰近組織的關係有更全面的了解。

許多乳癌的復發,其實是由於手術時未將腫瘤組織清除乾淨,或是有隱匿的小腫瘤在術前未被發現。若是能在術前即以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進行全方位的評估,相信能減少殘餘癌的發生,也降低復發的風險,讓罹癌的婦女免於多次的折磨,實為保乳手術術前評估的最佳利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