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文章轉載翻譯----該重新思考您的乳房篩檢策略了嗎?



婦女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每年須做一次乳癌篩檢,但您可能不知道不同的篩檢儀器間有何差異,這衍生出了很重要的一個問題:怎樣的篩檢方式才能符合您的需求?


乳癌篩檢指的是無症狀婦女所做的乳房檢查,目的是要達到乳癌的早期診斷,而早期偵測正是成功的乳癌治療及病人復原之關鍵!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40歲以上的美國婦女都應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然而,美國Wellness Lubbock乳房中心醫務主任周瑞蓮醫師(Dr. Lillian Chou)也提出,這個建議其實並非每個人都適用!

周醫師說:“了解乳房X光攝影對高危險群婦女來說是否有效十分重要,例如有乳癌家族史、乳房組織緻密、或有許多纖維囊腫等。”“對許多病人來說,該是時候重新思考自身的乳癌篩檢策略了!不必要的重複檢查可能會降低診斷的準確度,導致假陰性或假陽性結果的發生,甚至會做不必要的侵入性手術。”






乳房X光攝影

目前乳癌篩檢的標準工具就是乳房X光攝影,周醫師說:“我們會比較每年乳房X光攝影影像的密度變化,並尋找是否有微小鈣化的蹤跡。”



然而,乳房X光攝影也有一定的限制:

1. 腫瘤必須大到足以在X光底下顯現,微小腫瘤可能會被忽略,尤其是生長較為緩慢的類型(在比較每年的影像時不易看出其變化)。

2. 若乳房組織緻密,乳房X光攝影便較難進行判讀,周醫師說,她常告訴病人“判讀的困難度就相當於在雲霧瀰漫的天空中試圖找出一朵雲!當乳房密度越高,則乳房X光攝影的準確度就越低。”

3. 若病人的乳房中有疤痕組織,或是有纖維囊腫性變化,則乳房組織的結構就會包含‘雜訊’,使得區分良性及惡性結構更添難度。



乳房超音波

超音波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原理為運用高頻率的聲波反射來顯現出乳房內部的組織。乳房超音波常用來區分乳房X光攝影上發現的病灶之特性,超音波可協助判斷異常的腫塊是實心的(可能是良性腫塊或惡性腫瘤)或充滿液體(例如良性的囊腫)。



乳房超音波也有其限制:

“小於5mm的腫瘤或是位於乳房較深處的腫瘤不容易被發現。”周醫師解釋說:“還有一種情形就是如果目標病灶與鄰近的健康組織間無清楚的邊界,超音波底下可能就看不到。”



周醫師又說:“乳房X光攝影對於乳癌偵測敏感度約50%;超音波敏感度也約為50%。若兩種檢查皆做的話,敏感度也只能提高至75%”“而Aurora公司的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敏感度卻可達到95%以上”



Aurora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

Aurora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提供高解析度的影像,它的敏感度非常高,即使在緻密乳房中也能找出腫瘤位置,並具有很高的特異性,可區分出腫瘤特性以做鑑別診斷。Aurora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更提供了雙乳同步的3-D立體影像,連胸壁及雙側腋下淋巴也不會遺漏。

周醫師說“有數種方式皆能分辨出哪些人是屬於高危險群,但是乳房磁振造影卻能解答病人的疑慮,得出是否有乳癌的結論。”“對自身乳癌風險有疑慮的病人,應立即諮詢乳房中心的專業醫師,至於是否適合做乳房磁振造影尚有幾個灰色地帶,當我們逐漸發現傳統影像工具(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之限制時,乳房磁振造影的使用勢必將更趨廣泛。”



-----轉載翻譯節錄自2011.03.14的B&I story (美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