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隆乳女性得了罕見的乳房惡性葉狀瘤

《乳房磁振造影適應症之—隆乳者篩檢、顯示病灶特點》

一名46歲的隆乳婦女經由整形外科醫師的介紹前來我的門診就診。在超音波無法確診、又因隆乳不適合做需要擠壓的乳房X光攝影情況下,醫師建議她進行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檢查,赫然發現有一8公分大的罕見惡性葉狀瘤!

該名婦女於15年前動過矽膠袋隆乳手術,2年前摸到右乳有一小腫塊,由於不痛不癢,加上曾隆乳,不太確定自己摸到的究竟是腫塊或僅是由於隆乳造成,所以一直拖延,僅做了一些中醫療法。近來由於腫塊迅速增大,且乳房腫脹疼痛,懷疑是矽膠袋破裂滲漏,故至整形外科醫師處諮詢。整外醫師為她做了超音波檢查無法確診,遂將其轉診至我的門診,我建議她立即進行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檢查,結果發現有一8.19*4.57*8.31cm3大小的腫瘤,根據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3-D影像,我認為這很可能是葉狀瘤,再加上其血流動態分析,高度懷疑為惡性!經病理切片證實果然為罕見的惡性葉狀瘤!因腫瘤較大,經評估後取出了植入物並進行乳房切除。



圖一:右乳葉狀瘤分布相當廣泛,且有血管增生之惡性腫瘤跡象




圖二:圖中標示出的部分為矽膠袋




圖三:左下格的血流分析圖顯示出了此腫瘤的惡性特徵


葉狀瘤(Phyllodes tumor)是一種較為罕見的乳房腫瘤,在乳房惡性腫瘤的比例小於百分之一,好發於四十歲以上停經前婦女。通常以一堅硬、邊緣平滑、表面有些凹凸不平的乳房腫塊呈現,皮膚可能呈現紅色甚或溫度略高於他處。葉狀瘤分為良性、邊緣型(borderline),以及惡性三種。大部分的葉狀瘤屬於良性,但若不儘早處理,可能會持續變大並增加惡性的機率,同時,局部復發後轉為惡性的可能性也會增高。葉狀瘤與纖維腺瘤(fibroadenoma)相似性高,在影像上容易彼此混淆,且在40 %的案例中是與纖維腺瘤同時存在的,然而其細胞密度較高並較活躍,生長速度較快,好發年齡也較纖維腺瘤高出約15 歲。在乳房攝影或是乳房超音波下都無法清楚地區別纖維腺瘤或葉狀瘤,也無法判斷究竟是否為良性或惡性。有研究顯示,乳房磁振造影較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更能提供葉狀瘤準確的影像判讀,當葉狀瘤很貼近胸壁時,乳房磁振造影的影像也較另兩種尤佳,可協助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前的計畫。


本案例中的病人由於曾隆乳,在乳房超音波底下,乳房內植入的矽膠袋會使病變組織之判讀更顯困難。而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擁有針對植入物的掃描序列,能將植入物的干擾降到最低,清楚辨別出乳腺組織與植入物的差別,確定病灶的立體位置及範圍,同時更進行了功能性的血流分析,判斷病灶的良惡程度,協助臨床醫師擬訂下一步治療措施。在本案例中,醫師便是在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協助下,為這個得了罕見惡性葉狀瘤又有隆乳的病人進行了完整的術前評估,並制訂了周密安全的手術計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