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術前就要讓腫瘤無所遁形

《乳房磁振造影適應症之術前評估篇》

L女士,46歲,一個月前摸到左乳有硬塊,在門診做過了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發現左乳有一顆腫瘤,經切片證實為惡性,而右乳的影像並未發現異常。正好我服務的乳房健康管理中心有一研究計畫,可讓剛診斷為乳癌之患者於術前做一次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檢查,L女士表示願意參與此研究案,故前來做了進一步的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檢查。經檢查後發現,除了原本左乳的主要病灶外(大小為2.78*1.59*1.92),右乳又發現了兩顆較小的腫瘤。此結果也提供給將替L女士動手術的醫師參考,作為手術計畫的依據。醫師除了針對左邊乳房進行部分切除外,也手術取出了右乳的兩個病灶,發現其中一個為良性的纖維腺瘤,而另一個竟是侵犯性乳小葉癌!

以下圖片為L女士乳房專用型磁振造影的影像




圖一:左乳的侵犯性乳管癌病灶




圖二:右乳新發現的病灶,切片證實為良性纖維腺瘤




圖三:右乳新發現的病灶,切片證實為侵犯性乳小葉癌




圖四:雙乳病灶透視圖,並可見左乳腋下淋巴腫大



侵犯性乳小葉癌指的是起源於乳腺小葉、並已突破小葉壁開始侵襲乳腺組織的惡性腫瘤,它是除了侵犯性乳管癌之外第二常見的乳癌類型,約占侵犯性乳癌的10%。下圖為侵犯性乳小葉癌的發生部位示意圖。




侵犯性小葉癌可能不會引起任何症狀表現,且由於它的腫瘤細胞常以線狀模式向周圍結締組織中擴散生長,而不是形成腫塊,因此以乳房X光攝影做篩檢時常不易發現。在此案例中,L女士的乳房X光攝影結果並未發現右乳小葉的異常腫塊,再加上報告顯示L女士為緻密型乳房,更減低了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臨床上常可發現因保乳手術未切除乾淨、或術前有隱匿的乳癌未被發現,導致乳癌復發,必須重複動手術的案例,在現今乳癌發生率節節高升之時,L女士的故事不但提醒了我們術前檢查評估的重要性,也反映出採用敏感度較高的儀器來做篩檢,對擁有緻密乳房的女性或較難診斷的乳癌類型來說更形重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