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乳房磁振造影(MRI)的臨床適應症

美國放射科學會(ACR)建議之乳房MRI使用原則:

1.Screening 篩檢
a.Screening of high-risk patients(針對高危險群之篩檢)

乳房MRI能明顯提高乳癌檢測率,高危險群婦女可依照個人狀況:如乳癌家族史或任何專業評估,再以乳房MRI做為定期篩檢工具。

b.Screening of the contralateral breast in patients with a new breast malignancy(新發生之乳癌患者需針對對側乳房進行篩檢。)
乳房MRI可檢測出乳癌患者對側乳房可能隱匿的惡性腫瘤。


c.Breast augmentation - postoperative recon-struction and free injections (隆乳:術後重建和乳房小針注射。)

乳房MRI可清楚評估各種材質之植入物的完整性。對乳房X光攝影而言,要判讀植入性乳房的困難度相當高。


2.Extent of disease 乳癌的分級

a.Invasive carcinoma and ductal cardinoma in situ (DCIS)(浸潤癌和導管原位癌)(如DCIS)

乳房MRI可判讀浸潤癌、導管原位癌(如DCIS)之癌細胞的擴散程度,及其多焦點多中心的狀態。


b.Invasion deep to fascia (癌細胞入侵筋膜)

乳房MRI可幫助臨床醫師及患者評估應選擇全切手術或是局部切除,並可清楚確認腫瘤筋膜和其擴展到胸大肌、前鋸、或肋間肌(胸壁)。


c.Postlumpectomy with positive margins (乳房腫瘤切除術)

d.Neoadjuvant chemotherapy(化療病人於療程前後的評估)

乳房MRI可幫助評估化療前中後期的治療反應、癌細胞殘留程度、手術治療計劃等。乳房MRI可清楚呈現腫瘤對於化療的反應,以及偵測腫瘤切除手術後可能被遺漏的殘餘癌細胞組織。


3.Additional evaluation of clinical or imaging findings (臨床或影像學表現的附加評估)


a.Recurrence of breast cancer(曾為乳癌患者對於癌細胞復發之評估)

當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結果都無法確認時,乳房MRI可幫助曾為乳癌患者查明癌細胞復發的可能性。


b.Metastatic cancer when the primary is unknown and suspected to be of breast origin(無法得知癌細胞轉移之原始來源時)
乳房MRI可幫助有淋巴轉移病灶之患者確認,該轉移是否由乳癌造成。
乳房MRI檢查可找出原發腫瘤、了解疾病範圍,以幫助擬定治療計劃。


c.Lesion characterization(病灶特徵描述)

針對已使用其他影像檢查工具:包括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穿刺、乳房觸診都未能確定診斷者,皆可以乳房MRI做清楚的判讀辨認。


d.Postoperative tissue reconstruction(術後組織重建)

乳房MRI可為曾做過自體組織移植重建手術的乳癌患者,評估是否有乳癌復發的可能性。


e.MRI-guided biopsy (振造影導引穿刺切片)

即使病灶在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的顯影下皆難以辨別,乳房MRI依然可準確的為該病灶進行真空抽吸及術前定位等手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