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乳癌患者的術前化療效果評估案例

追蹤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效果

研究顯示,若乳癌患者在化學與放射治療之外,加以手術治療,有助於控制局部病情;甚至對化學治療反應良好的患者,有助於延長無病存活期,因此符合條件的乳癌患者在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前,會先安排一段時期的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

術前化學治療應用於乳癌病患腫瘤過大或已有明顯的淋巴轉移,無法以手術完全切除者。同時患者對化學治療的反應是重要預後因子,手術前化學治療的效果是否良好,對乳癌患者預後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乳房健康管理中心的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可說是最為適合追蹤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效果的篩檢儀器。

乳癌患者張小姐因左乳腫瘤廣泛侵犯,腫瘤科醫師安排張小姐進行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並於化療前接受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確認病灶範圍。掃描過後,我們計算出張小姐左乳腫瘤大於5公分,2次化學療程後,再以相同儀器追蹤化療效果。與先前影像相比,張小姐右乳乳癌腫瘤明顯縮小一半,也發現右側腋下淋巴腫大、疑似轉移的重要資訊。目前腫瘤大小約2.53x3.56x2.79立方公分,(圖一)可明顯辨認右乳腫瘤惡性呈度降低,影像上以血管通透性為原理的動態曲線圖顯示,腫瘤由原本紅色區塊縮小至黃色區塊,證明張小姐的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效果良好。


因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能分釐毫絲呈現出病灶大小、位置與型態,為臨床醫師提供詳盡資訊做為治療計畫的參考,現在張小姐不僅能準確評估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效果,更能精確的進行切除手術,提供張小姐良好生命品質的藍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