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導管上皮不典型增生(ADH)


病理學上,導管上皮不典型增生(ADH)導管內癌(DCIS)小葉不典型增生(ALH)小葉原位癌(LCIS)的鑒別一直是一個難題。

嚴格來說,ADH增生的單形性圓形細胞累及的導管或聚集的小導管橫切面不應超過2 mm,有時肌上皮也參與增生。當增生時導管內有少量癌細胞特徵出現,而整個結構仍象典型的導管內上皮增生時,仍應診斷為ADH。

按Page等的標準,DCIS應至少在2個導管腔內具有下列特點:

  1. 細胞一致性;
  2. 細胞之間腔隙圓而規則或形成微乳頭的細胞形態一致;
  3. 細胞核深染。

ALH與LCIS相比細胞較粘著。ALH往往只是部分小葉單元被累及,而LCIS常累及1個或多個小葉單元的大部分。ALH腺泡腔不完全消失,仍清晰可見,而LCIS腺泡腔常完全消失。不典型增生與原位癌在形態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且有報導在ADH中發現部分上皮細胞的克隆性增殖,因此從形態上鑒別不典型增生與原位癌往往帶有一定的主觀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