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早期乳癌篩檢的新利器 – 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儀





乳癌現況
依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新增近六千名的乳癌病患,且隨飲食西化,乳癌病患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臺灣婦女乳癌好發年齡約為40~50歲,較歐美國家之好發年齡約提早十歲,其實任何成年婦女皆有機會罹患此症。乳癌是臺灣地區女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只要能及早發現,存活率很高;零期乳癌之十年存活率接近百分百,第一期乳癌之存活率高達百分八十,第二期乳癌仍有百分六十之存活率。以往我國婦女的乳癌發現時多已達第二期癌症或以上,因此存活率較低。  


由上述可知,若我們能夠加強篩檢,診斷出早期乳癌,加上適當的治療,戰勝乳癌的機率是非常大的。歐美國家將乳房X光攝影檢查列為必要的婦女癌症篩檢項目,約可降低20%-30%的乳癌死亡率;而台灣也將乳房X光攝影檢查列為篩檢的重要方式,但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顯示,乳癌的死亡率似乎未因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篩檢而降低,因為亞洲女性的乳腺組織較為緻密,在X光下很難判別出可能病變的微小鈣化點,其偵測敏感度約30%左右。而乳房超音波對於區塊組織分析上表現優異,但在判斷初期乳癌必 須依賴醫師的經驗與功力。

早期乳癌的類型
早期乳癌又稱原位癌,共有二種型態的原位癌,臨床上最常見者為乳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DCIS ),較少見為乳小葉原位癌(lobular carcinoma in situ, LCIS)。早期乳癌通常沒有非常明顯的症狀,也常無法藉由觸摸診察。

在乳房X光攝影尚未普遍時,早期乳癌的發現是乳頭溢出液體、不明疼痛,只有少數是切除良性腫瘤時才發現為早期乳癌,所以能發現早期乳癌者為數稀少。目前早期乳癌的發現,主要是在篩檢過程中,發現X光片上有微小鈣化,相信在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普遍之後,將會有愈多早期乳癌可以在此最新的儀器下被發現。

乳癌篩檢方法
目前乳癌的檢查方式分為以下幾種:
  1. 自我檢查 
  2. 乳房攝影 
  3. 乳房超音波檢查 
  4. 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AURORA SpiralRODEOTM Breast MRI)
前三項乳癌篩檢已是一般民眾得知的篩檢方法,因此我在此介紹最新儀器--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磁振造影技術的精準度及篩檢率受到國內外醫學界的相當肯定,其擁有高解析度的影像、無輻射線、快速擷取影像等特性。科技發展的進步,現在更有乳房專用的螺旋磁振造影掃描儀 (AURORA SpiralRODEOTM Breast MRI),其與一般全身磁振造影掃描儀不同的地方於,一次的掃描便能將雙側乳房、胸壁、腋下淋巴組織影像含括在內,也就是連乳腺、淋巴等微小的組織皆能清楚獲得,這是一般全身掃描的磁振造影掃描儀無法做到的。另外一般全身型磁振造影掃描儀所能偵測出的病灶約為0.5公分,但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每0.1公分成像一次,能偵測出極小的原位癌(當乳癌病灶成長超過0.5公分就表示其可能有轉移之傾向)。由此可知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對於早期診斷出原位癌,絕對是一項利器,這對婦女而言絕對是一大福音。

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儀作為乳癌高危險群的早期乳癌篩檢工具的最佳建議
美國癌症協會(ACS)已經於2007年建議:乳癌高危險群婦女,應每年定期接受乳房磁振造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影像的成像原理是,必須穿透層層組織去尋找初期形成的乳癌。而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檢查則是利用水分子對磁場的感應,提供精細的乳房內部切面影像,比其他儀器能找到更多的可疑病灶。根據我以往的臨床經驗,有家族史或有基因遺傳的乳癌高危險群婦女,由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檢查出的懷疑病灶,最終結果多數證實為癌症。因此是否能早期檢測便成為治療乳癌的關鍵。

美國癌症協會(ACS)更成立專門小組會議,明確訂出哪些婦女需要或不需要接受定期的乳房MRI篩檢。ACS報導發表:「這些建議幫助定義哪些人必須接受除了乳房攝影之外的乳房MRI篩檢。乳癌的高危險群婦女可因為結合這兩項技術,而比單獨使用乳房X光攝影更易於診斷」

至於那些女性須要做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篩檢?
美國癌症協會(ACS)建議下列女性要接受每年一次的乳房MRI檢查
1.40歲以上的女性。
2.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
3.未曾生育或三十歲以後生育第一胎者。
4.曾隆乳者〈尤其是小針美容及矽膠鹽水袋植入〉。
5.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6.有乳癌家族史者。
7.曾得過其他癌症者。
8.曾經局部有腫瘤外科切除者。
9.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者。
10.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美國癌症協會(ACS)也表示下列女性可因乳房MRI篩檢而受益:
  • 乳癌終身風險為15%-20%者。
  • 小葉片型原位癌(LCIS)或非典型性小葉增生(ALH)之患者。
  • 非典型性乳腺管增生 (ADH)之患者
  • 乳房X光攝影顯示非常緻密的乳房(Dense Breast)或不對稱緻密的乳房之患者。
  • 先前被診斷是乳癌包含乳腺管原位癌之患者。
美國癌症協會(ACS)認為專門的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不只是單獨提供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的影像篩檢,更應該能做到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導引的切片檢查。


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幫助婦女診斷新乳癌
美國癌症協會(ACS)補充建議,若婦女在一側乳房被新診斷出為乳癌,使用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檢查比乳房X光攝影更能偵測出另一側乳房是否有癌症。我們不希望婦女在治療的幾年過後又被診斷出癌症,我們應該在最初的診斷之時,就能對另一側乳房做診斷並給予治療。更重要的是,乳房磁振造影能排除另一側乳房罹癌的可能性。

“雖然影像工具並非完美,但若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結果為陰性的,代表得到乳癌的機率是極低的”。我們會樂意看到未來的趨勢是,全乳房切除能大量的減少,並成為不必要的手術,乳房磁振造影讓身體的缺失不再是乳癌婦女最大的夢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