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乳癌篩檢知多少?早期發現煩惱少!

近年來乳癌已經成為女性疾病上最具有威脅性的敵人,多數婦女為家中的精神支柱,千萬不能疏忽乳房保健的預防,而且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乳癌已躍升為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之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好發年齡約較歐美年輕十歲左右,因此,乳癌的早期篩檢值得大家正視。除了應用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來做篩檢外,現在還有一種新型的篩檢工具─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系統可供大家選擇。

常用的乳房X光攝影可看到早期乳癌產生的微小鈣化點,國健局目前也提供45-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筆者依然建議一般婦女善用這項福利,以此作為第一線篩檢工具,但是對於乳房緻密度較高的東方女性而言,還是會有許多影像上未能預測的風險。而超音波較對乳腺緻密或年輕女性敏感度較X光攝影高,45歲以下女性可安排做超音波檢查。

另外一項較為高階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系統」,是一種使用磁場及射頻脈衝原理的影像檢查工具。為了改善一般全身型磁振造影假陽性較高及對小腫瘤鈣化點偵測不夠敏感的問題,“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因應而生,它的掃描焦點集中於乳房,可同時掃描雙側乳房、胸壁及腋下淋巴組織,且解析度更高,還可進行功能性判讀,對腫瘤行為進行分析,因此,其對乳癌偵測的敏感度(Sensitivity)較全身型磁振造影、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更為優異,且掃描過程無輻射、無擠壓、掃描時間短、判讀準確度(Specificity)更是大幅改進。

服用荷爾蒙藥物舒緩更年期症狀時,一定要格外注意自己的乳房健康。筆者有一名病人,年約七十左右的婦人,一直都有在服用荷爾蒙補充藥物來改善更年期症狀以及讓皮膚保持年輕美麗。這名婦人表示,一年前曾經摸到乳房有腫塊,便自行至醫院做了乳房X光攝影並無大礙就沒再繼續追蹤了。但是近兩個月發現自己開始有乳頭凹陷、內塌的情況才告訴家人自己的乳房症狀。至本院尋醫後,當下便排了所有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病理結果也證實為乳房惡性腫瘤。在此要特別提醒大家,改善更年期症狀而服用女性荷爾蒙之前,最好能夠有非常仔細的影像學檢查,評估自己的乳腺多寡,確實的了解自己會不會因為補充荷爾蒙藥物後而讓自己成為乳癌的高風險族群。保持年輕美麗時,也要確保自己的乳房健康。

根據美國放射科學會(ACR)臨床指導原則,乳房磁振造影(MRI)可用來做篩檢及評估病變的程度,例如:高危險群篩檢、乳癌患者對側乳房風險評估、乳癌術前評估及術後追蹤、隆乳女性術前檢查及術後追蹤等。

預防勝於治療,美國癌症協會(ACS)指導原則建議高危險群婦女應每年以磁振造影(MRI)做一次乳房檢查(註一),筆者據此建議高危險群女性應與您的醫生討論檢查頻率及適用的檢查方式,以全面了解自己的風險係數,之後根據醫師的建議定期以X光攝影、超音波、磁振造影交替應用,以讓女性朋友們更加安心。

(註一)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Breast Cancer Advisory Croup.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Guidelines for Breast Screening with MRI as an Adjunct to Mammography. CA Cancer J Clin 2007 57: 75-89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