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乳房篩檢,三大利器知多少?

要做乳房健康管理,而非疾病管理,良好的健康習慣才能確保自己的乳房健康。
癌症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已經是現在國人都有的健康概念。如何預防、如何發現就成了現在重要的課題!

醫生!我最近常常覺得胸部疼痛,而且穿內衣時發現有奇怪的分泌物?這是婦女朋友們到乳房外科時最常提問的問題,而這也是乳房”已經”有症狀的女性朋友最常提出的疑問。雖然經過初步診斷之後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幾乎多半是月經週期或者纖維囊腫造成的疼痛。在此也特別提醒婦女朋友,成年之後就一定要開始建立自己的乳房健康管理計畫,在沒有症狀的時候就開始做健康檢查,尤其是乳癌高危險群的女性朋友定期檢查更是不能少!





乳房超音波,乳房篩檢的第一站!

現代忙碌的社會當中,許多年輕上班族女性幾乎很少能夠在平日排出一個早上或者下午來做健康檢查,但是大多數婦女還是會擔心自己的乳房健康,因此乳房超音波就提供了一個快速且價格合理的篩檢,即時性的影像讓受檢者在門診作篩檢時可以與操作的醫師同時進行溝通,讓醫師清楚了解不適的狀況,來對特定部位進行專注的掃描與檢測。非常方便快速,可是有時候會因為操作熟練度的不同,而造成影像品質不一致,而無法輕易下診斷,使每位做完檢查的女性朋友們對於篩檢結果感到緊張,這時候醫師便會建議第二種篩檢方式!
乳房X光攝影,乳房篩檢的第二站!

沒有症狀的檢查叫做篩檢,當我們年齡達到45歲時,就可以利用國民健康局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早期乳癌病灶生成的時候,常會使其周圍細胞早死而發生鈣化的現象,而乳房X光攝影就能夠非常清楚的看到這些鈣化點。醫師也會針對這些鈣化點來做進一步的影像分析評估,是否為乳癌的可疑區塊,但是通常大多數的鈣化點也可能是良性的發現,因為乳腺也會老化,並不一定是乳癌的發展前因子。亞洲女性大多是屬於緻密型乳房,因此在利用乳房X光攝影作篩檢的時候,常常會因為緻密的乳腺組織導致無法明顯區分良性或惡性的可疑區塊,因此就需要更高階的篩檢工具來做輔助判別了!
乳房專用磁振造影,乳房篩檢的第三站!

許多做過兩種以上檢查的女性朋友都會有相同的疑問:「醫生,我已經跑了好多家醫院做過好多次檢查,但是每家醫院都告訴我在追蹤再追蹤,我倒底要追蹤到甚麼時候才會有結果?」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就能幫助解決這些問題,其優點可提供功能性影像以及利用早期乳癌細胞生長時會有血流增生現象的原理轉換成明顯易懂的圖像,並提供清晰的圖文標示以及立體3D影像,可以協助外科醫師能夠完整地觀察到整體乳房的健康狀況。而且受檢者完全不用擔心檢查時會產生輻射線或需要擠壓所造成的疼痛!
篩檢工具那個好?
女性朋友到醫院就診時,門診中的病人常常會問醫生要做甚麼樣的檢查?眾多篩檢工具當中,究竟哪一個比較好?能不能只做一種就好?乳房三大篩檢工具,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因為這三種工具使用的原理各不相同,觀察的角度也不相同,各有各的優點。彼此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就算長期都有同一種篩檢工具的影像報告,也建議要有第二種的檢查來輔助其正確性。若兩種檢查具有不一致的結果,卻又不放心,則可以選擇第三種更精密的儀器來確認自己的乳房健康。
乳癌篩檢,首重乳房健康管理而非疾病管理!
所謂健康管理,就是在健康情況之下所做的每次篩檢,都有資料的收集與整理,並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健康管理計畫。以便真的發現有異樣時,讓自己及醫師能夠有跡可循,面對自己的健康,隨時保持著積極的態度,才能夠免於嚴重癌症的發生!
預防乳癌,健康生活不可少!
乳癌預防就像大多數的癌症預防一樣,健康的生活、健康的飲食都是不可或缺的。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的運動、多吃高纖蔬果、避免高脂肪飲食、不抽菸、飲酒等等。另外比較重要的是確認自己是否屬於高風險族群。所謂高風險族群指的是,有乳癌家族史、乳房緻密度較高、女性賀爾蒙豐富者、或者曝露在高致癌風險的工作場合中工作等等。乳癌預防,不僅要靠醫師提供相關的預防知識,更需要我們自己與家人一同協助才能讓乳癌不再成為美滿家庭的健康兇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