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1世紀乳房健康管理Q&A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乳癌已躍昇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超越子宮頸癌,近來更是成為國人25~44歲婦女極有可能面臨的生命危機。乳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正逐年攀升,日趨年輕化,如何提早發現及治療是所有女性及醫生的共同課題,所以我針對以下常見的乳房健康管理常識做一一說明:




健康管理的目標:發現早期乳癌,早期乳癌是甚麼?


乳房最主要結構為乳腺管及乳小葉,因而乳癌依組織學分類為乳管癌或乳小葉癌;若乳癌細胞局限於乳管內,而沒侵犯到乳管旁間質就稱為乳管原位癌 (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DCIS),反之若已有乳管旁間質組織侵犯,則稱侵犯性乳管癌(Invasive Ductal CarcinomaIDC)。所以乳小葉癌亦分為侵犯性乳小葉癌(Invasive lobular CarcinomaILC)、及原位乳小葉癌 (Lobular Carcinoma in Situ LCIS)。由上我們可了解,所謂早期乳癌就是指原位乳癌即包含乳管原位癌及乳小葉原位癌,其中尤以乳管原位癌為常見。在國外新發現癌病例中,原位乳癌約佔30%,且隨著早期就醫及乳房x 光攝影的廣泛使用,使原位乳癌的發現有漸漸增趨勢。臨床上,百分之三十經乳房X光篩檢時,發現乳房內有惡性鈣化點或懷疑惡性鈣化點,而其他沒有鈣化點的早期乳癌則不易被乳房X光攝影發現,也就容易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也有些因乳房不正常分泌物就醫,才得知是原位癌導致;當然有時也會因乳房腫瘤接受切片手術、或乳頭因皮膚濕疹檢查而發現。乳管原位癌患者經長期追蹤,極高比例的病人會發展成侵犯性乳癌,故宜發現時及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而發展成侵犯性乳癌,屆時甚至會危害生命。原位乳癌預後如何?患有乳管原位癌,若經由手術將患處切除,其十年存活率超過90%,幾近痊癒,可見早期乳癌預後極佳,這就是我極力推廣做好乳房健康管理的目標。
媽媽得乳癌,女兒會得乳癌嗎?乳癌會遺傳嗎?
乳癌成因複雜,但家族遺傳絕對是乳癌的高危險因子之一,若屬家族遺傳性乳癌,則可能與體內的BRCA1及BRCA2基因€『突變型』有關,若是遺傳了BRCA1及BRCA2基因的『突變型』,容易引起乳癌及卵巢癌等癌症提早發病。且BRCA1及BRCA2基因€的『突變型』是男女皆有得到遺傳的機會。因此祖母、阿姨、母親、姊妹、姑姑、姑媽、姑婆等的家族成員中有罹患乳癌及卵巢癌的病史就是高危險群。所以醫學專家們建議有乳癌家族病史者,可接受乳癌基因的篩檢來早期發現本身是否帶有乳癌基因。國內已有全基因譜篩查的檢查,可藉由這種基因譜篩查進行詳細分析。檢測出帶有風險基因的人,也不必恐慌,只要進行有效的健康管理,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房篩檢工具,避免乳癌的發生以保障健康。
乳癌篩檢方式有哪些?哪一種最適合我?
乳癌篩檢方式分別為定期乳房自我檢查、醫師觸診及乳房影像篩檢(包括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檢查)。
觸診:不論是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或是醫師觸診,雖然不是發現早期乳癌的最好方法,但是可以提醒自我對乳房健康管理的關心,不建議只做觸診一定要配合以下所說的乳房影像篩檢,才能夠做到發現早期乳癌。乳房影像篩檢,包含了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以及乳房磁振造影。
乳房超音波:適合年輕的女性,尤其是緻密型的乳房,讓醫師清楚了解不適的狀況,來對特定部位進行專注的掃描與檢測。
乳房X光攝影:年齡達到45歲時,國民健康局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乳房X
光攝影對早期乳癌病灶生成的時候,部分乳癌細胞早死而可能發生微小鈣化,乳房X光攝影偵測這些微小鈣化點,但是大多數良性鈣化會造成乳房X光攝影偽陽性過高,會增加許多不必要的乳房穿刺。
乳房專用磁振造影:適用於所有女性朋友,尤其針對高危險群更是乳房健康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環,其優點可提供功能性影像及立體3D影像,協助醫師能夠完整地觀察到整體乳房的狀況及早期腫瘤的行為。受檢者不用擔心輻射或乳房X光攝影擠壓時所造成的疼痛。美國癌症學會乳癌篩檢指導原則,建議乳癌高危險群婦女應提早並有計畫地安排,交替乳房磁振造影與乳房X光攝影作為篩檢工具,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



那麼乳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呢?
如前所述乳癌有家族史者、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未曾哺乳者、初經較早(12歲以下)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曾患一側乳癌其對側發生乳癌的機率要比一般女性更高、長期使用停經後補充荷爾蒙、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酗酒。若是自己屬於以上的乳癌高風險指標,一定要建立屬於適合自己的乳房篩檢計畫。
為什麼高危險乳癌族群要用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呢?
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對女性而言相對是較溫柔的乳房檢查方式。檢查前先換上專用的受檢服裝再至掃描室。檢查床台設計是以受檢者安全舒適及最佳的乳房呈像為整體考量,受檢者以舒適的俯臥方式頭朝外側進入檢查空間。
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可說是一對能透視的眼睛、一雙看不見的手,讓臨床醫師在零輻射線的無損條件下為受檢者進行乳房篩檢及診斷。現今各種醫療計畫對良好影像的依賴越來越大,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的優質影像能幫助臨床醫師對乳癌病患做最即時、迅速的診斷,並依據精確定位病灶位置的影像採取適當照護、判讀乳癌侵犯程度、提供正確資訊給與切片參考,爭取保乳手術的機會。在進行化療、放療期間,也可利用優異影像及功能造影判斷其成效,為乳癌病患減輕疾病之苦,這也才是醫學影像領域帶給人類最大的福祉之處!



愛美的女性若是隆乳,那乳房健康管理有不一樣嗎?
豐滿、堅挺、美胸乃是女性夢寐以求的理想,對於多數身材稍嫌不夠豐滿的女性而言,隆乳手術除了可以讓身材比例更好,更能增加對自己身體的喜愛與自信心。
自1960年代開始盛行的義乳隆乳手術,選用的隆乳材質相當多樣化,無論採用何種材質,都應了解植入物易使乳房組織均質化,雖然愛美也一樣要注重乳房的健康,但是隆乳對於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而言,會使影像較不易判讀。因此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應用於此,藉由特殊訊號的技術,為植入不同材質的隆乳女性做出清晰的3-D影像判讀,讓愛隆乳性也能有好的乳房健康管理。近來的趨勢整形外科醫生鼓勵在隆乳前先做乳房專用磁振造影,進行健康篩檢以及乳房體積計算作為隆乳術前評估,術後六個月至一年左右再進行隆乳後的術後乳房健康情況及手術成效追蹤,維護隆乳女性的乳房健康,這樣的篩檢儀器為臨床醫師及愛美女性扮演重要的輔助角色。


以上是一些乳房篩檢常見的初步問題,更進一步的知識或者案例分享,歡迎至黃醫師的部落格獲取相關訊息。
黃醫師部落格:http://drpjhuang.blogspot.tw/


本文同步刊登於健康世界雜誌434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