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網友提問~乳腺增生

Q: 請問乳腺增生和飲食習慣有關嗎?
A: 是的,有關。過多會有女性激素成份的食物易造成乳腺增生,有時現代的工業食品有太多環境賀爾蒙也會造成乳腺增生的主因。

Q: 我今年24歲,女,前天體檢查出來乳腺增生,左乳比右乳更嚴重。想請教醫生有沒有緩解/治療的方法?謝謝!
A: 24歲女性的“乳腺增生診斷”,更可能是良性發現。大多是因為超聲下有增生的低回音影像表現,配合病人主診的痛症,所下的診斷,故已止痛為先,來緩解症狀。並無需太過治療的藥物,但是中醫及非侵入性物理康復手段可以考慮。

Q: 請問黃醫生,情緒問題是否很容易造成乳腺增生和結節?工作壓力巨大,近期處於輕度抑鬱狀態。如果進行心理治療或諮詢需要服用藥物,乳腺方面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嗎?
A: 是的。除心理諮詢,飲食衛教也相當重要。


Q: 黃醫生乳腺結節怎麼樣能消解嗎?吃過一小段時間的中成藥(實在也不知道吃什麼藥,三甲醫院醫生開的),結節確實小了,但不想長期吃中成藥了,那該怎麼做呢?
A: 乳腺結節,首要是確定診斷。診斷此結篩是否算是良性,再進行下一步治療方案如中醫或康復(物理治療)手段。
我個人建議,先採取比較積極影像檢查如超聲加上乳房核磁共振影像(BMRI, Breast MRI)加乳房分子影像(MBI,Molecular Breast Imaging)確定結篩特性良或惡。
若為可觸摸腫塊就進一步活檢(biopsy),確認病理無惡性,才可考慮中醫中成藥或其它康復手段。有些良性結篩(例如:小於1cm以下的纖維腺瘤),隨年紀增長有可能漸漸變小甚至消失。但惡性腫瘤,絕對不可僅採取中醫療法或非西醫治療,以免誤了病情。




你有想問的嗎? 歡迎FB私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