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黄柏荣:乳腺癌的早期筛查

黄柏荣:乳腺癌的早期筛查

2015-09-03 

肿瘤评论独家采访
第二届中国乳腺外科手术学高峰论坛、第二届上海新华乳腺病学高峰论坛已于2015年8月14-15日顺利召。来自台东圣母医院的黄柏荣教授在会议期间接受了肿瘤评论的采访,黄教授对海峡两岸乳腺癌早期筛查发表了见解。
黄柏荣
台东圣母医院乳腺健康中心主任、台北医学大学附属医院乳房肿瘤外科主治医师、乳房健康管理中心医务主任、台湾乳房医学会专科医师、台湾中西整合医学会专科医师、台湾妇幼卫生协会顾问、越南Hoan My医疗集团国际医疗(台湾)委员会总顾问。


黄柏荣教授指出,参加这次大会主要希望能够在海峡两岸对于早期乳腺癌的筛查能够有互相交流的机会。台湾对于乳腺癌的筛查开展较早,在约7年前就已经开展了乳房X光筛查,对45-69岁的台湾妇女进行每2年一次的乳腺X光筛查,对于高危群体、有家族史的群体,40岁就开始乳腺X光筛查。

乳腺癌筛查的经验在两岸是非常值得交流的,因为同样都是亚洲妇女的体质,尤其现在中国乳腺癌发生率与台湾非常相似,都是属于年轻、早发型的,所以我们希望乳房X光、B超、分子影像或乳腺磁共振方面能够早一点介入,找出对中国妇女、亚洲妇女最好的乳腺癌早期筛查方式,降低疾病发生率,甚至改善存活率,增加乳腺整体治疗的生存。希望经过肿瘤外科大量的交流,探讨筛查策略,对整个海峡两岸的妇女同胞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