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乳房磁振造影行動車造福鄉親

        去年六月,台東聖母醫院獲得美國Aurora公司捐贈一輛造價新台幣六千萬的乳房磁振造影行動車,簡稱乳房MRI,這是全亞洲第一輛,也是台東第一部磁振造影的機器。為此,聖母醫院設立乳腺健康中心,邀請乳症科權威黃柏榮醫師擔任主任,為全台東所有高危險群女性進行篩檢。

  

半年來,它已經服務超過500人,檢測出14個病例,篩檢比例為1/39。以101年台東一整年總共只發現20個病例來看,乳房磁振造影行動車大幅提昇服務績效。發現的十多名個案中,有的是發現身體有硬塊、有的是被誤診!有的是完全沒有症狀,其中有一名個案是來自多年來不曾出現乳癌案例的蘭嶼,她到台東時,知道聖母醫院有這項服務,因此「順道」篩檢,沒想到一發現即是乳癌第三期!她直呼幸虧發現得早,還可以提早治療。
黃柏榮醫師說,可見台東有許多病人潛藏在目前的醫療所不能及的地方,重要的是這些數字背後看不到的,這個乳房磁振造影篩檢計畫及時拯救了十四條生命,而這可能是過去在台東傳統醫療方式所無法做到的成績單。
「救人的方法愈多愈好!」台東的乳癌罹患率以及死亡率幾十年來都居高不下,這表示傳統的醫療和衛教作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今,聖母醫院擁有這輛乳房磁振造影行動車,是台東人的福氣,也促成地方醫療資源整合,包括台東馬偕、花蓮慈濟、台北榮總及北醫等醫院,願意隨時提供病床、開刀、化療等後續醫療,病患無須再舟車往返中漫漫長等待。聖母醫院也要感謝全省3600人一人提供一萬元,讓這個台灣醫療史上從未有過的乳癌高危險群篩檢計畫得以實現。



十四個案屬於緻密型乳房
黃柏榮指出,十四名個案有一個共通點,她們全部都屬於緻密型乳房。乳房緻密度是近來國際間對於乳癌篩檢的熱門話題,緻密的乳腺組織若用傳統的乳房X光攝影做乳癌篩檢時,可能因擠壓造成組織重疊,導致檢查敏感度降低,也可能因此導致早期的小腫瘤不易被發現。根據研究,廣泛的高緻密度乳房組織(dense breast tissue),較同年齡沒有(或很少)高緻密度乳房組織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危險性為1.8至6倍,婦女乳房緻密度>50% 者罹患乳癌的機率為乳房緻密度<25%的3~5倍,因此乳房緻密度在乳癌的早期發現與治療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在美國,醫學界及民間團體已開始積極呼籲民眾提高對乳房緻密度的重視,美國就成立了一個叫「Are You Dense, Inc.」的團體,發起人是一位因乳房太過緻密而被誤診的Dr. Nancy Cappello,她雖然定期都有做乳房X光攝影篩檢,但乳癌被發現時卻已是第三期!有鑒於此,她也積極倡導對乳房緻密度的重視,並呼籲擁有緻密乳房的女性在乳房X光攝影之外,應採取第二甚至第三種的檢查工具(例如:超音波或磁振造影)來做篩檢。因此,近年來磁振造影逐漸發展成為評估乳房緻密度與乳癌風險關聯的可靠影像技術。
由於乳癌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偏偏台灣有八成以上女性是屬於緻密型乳房!若能早期發現,不但可提高預後,也可將治療對病患生理與心理的傷害降到最低。或許台東聖母醫院此次磁振造影的高危險群乳癌篩檢計畫,可以為台灣乳癌防治提供另一個新方
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