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磁振造影篩檢 可有效找出乳癌病灶

依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新增近六千名的乳癌病患,且隨飲食西化,乳癌病患有逐漸年輕趨勢。乳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之間,較歐美國家的好發年齡約提早十歲,任何成年婦女皆有機會罹患此症。乳癌是臺灣地區女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只要能及早發現,存活率並不低;零期乳癌之十年存活率接近百分百,第一期乳癌之存活率高達百分八十,第二期乳癌仍有百分六十之存活率。以往我國婦女的乳癌發現時多已達第二期癌症或以上,因此存活率較低。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乳房健康管理中心 - 醫務主任黃柏榮醫師指出,若我們能夠加強篩檢,診斷出早期乳癌,再加上適當的治療,戰勝乳癌的機率是非常大的。歐美國家將乳房X光檢查列為必要的婦女癌症篩檢項目,約可降低20%-30%的乳癌死亡率;而台灣也將乳房X光檢查列為篩檢的重要方式,但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顯示,乳癌的死亡率似乎未因乳房X光檢查的篩檢而降低,原因為亞洲女性的乳腺組織較為緻密,在X光下很難判別出可能病變的微小鈣化點,其偵測敏感度約30%左右。而乳房超音波對於區塊組織分析上表現優異,但在判斷初期乳癌必須依賴醫師的經驗與功力。

黃柏榮醫師表示,磁振造影技術的精準度及篩檢率受到國內外醫學界的相當肯定,其擁有高解析度的影像、無輻射線、快速擷取影像等特性。科技發展的進步,現在已有乳房專用的磁振造影掃描儀(Aurora Dedicated Breast MRI System),其與一般全身磁振造影掃描儀不同的地方於,一次的掃描便能將乳房、胸壁、腋下組織影像含括在內,也就是連乳腺、淋巴等微小的組織皆能清楚獲得,這是一般全身掃描的磁振造影掃明儀無法做到的。

另外一般全身型磁振造影掃描儀所能偵測出的病灶約為0.5公分,但乳房專用的卻能偵測出小到0.1公分的原位癌(當乳癌病灶成長超過0.5公分就表示其可能有轉移之傾向)。由此可知乳房專用的磁振造影對於早期診斷出原位癌,是一項利器,這對婦女而言絕對是一大福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