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藉由「乳房專用MRI」,提早發現雙高風險的乳小葉原位癌!

「乳小葉原位癌」是一種很不容易被發現的乳癌病灶,因其非常容易成為浸潤性乳癌,若不及早發現、早期治療,很容易轉移到淋巴甚至其他器官。所謂「雙高風險」即為高風險族群與高風險病理的意思。以下個案報告就是高危險族群(生活壓力大)及高風險病理(乳小葉原位癌)的雙高風險案例。



C小姐是50歲國中老師(個案基本資料經虛擬修改),過去一年來不覺得身體有任何不舒服或變化,因學校例行的健康檢查有機會接受本院高階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檢查後醫師經由影像分析向C小姐說明乳房健康狀況,C小姐本以為自己可以得到「一切正常」的答案,沒想到醫師竟然告知從影像中發現左乳有一可疑的顯影,而且極可能是不好的病灶,當天檢查完成後醫護人員立即為C小姐安排至乳房外科門診進一步診療,但是外科的門診時間到了,C小姐卻沒有出現,後來透過本中心醫療人員的電話關心,發現她正處於「疾病否認期」,醫療人員擔心C小姐因逃避現實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經持續對她耐心說明和安撫後,C小姐同意先到乳房外科門診聽聽專業醫師的建議。C小姐希望醫師告訴她最徹底的解決方式以免除她因等待確診結果而提心吊膽,醫師解釋因為C小姐病灶較小,建議使用乳房專用磁振造影鋼針定位切除術,以免切除位置不精準而有殘餘癌的風險。手術後,病理結果證實是「乳小葉原位癌」,C小姐心裡雖然難過,但是慶幸可以透過此次健檢所安排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檢查早期發現原位癌得到即時的治療,她更是感謝醫療人員為了她的健康,盡心盡力的安排後續解決方法,讓她能安心的接受手術。

提醒女性朋友不要忘記定期乳癌篩檢的重要性,C小姐的案例說明雙高風險的乳癌篩檢的重要性,所謂雙高就是高危險族群跟高風險良性病理靠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的把關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圖片說明:AURORA乳房專用MRI之3D影像讓乳房微小病灶無所遁形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王森德醫師 / 乳房健康管理中心醫務主任 黃柏榮醫師

註/本篇文章投稿2012年12月北醫健康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