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磁振造影檢查乳癌 不會壓破鹽水袋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34歲吳姓婦人接受隆乳手術後發現左乳有明顯硬塊,但因傳統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需擠壓乳房,可能造成鹽水袋破裂,因此她改到童綜合醫院接受乳房專用的磁振造影掃描,確定罹患乳癌。

童綜合醫院醫師黃柏榮表示,吳姓病患在隆乳前就曾發現左乳有硬塊,但因她本身很瘦,所以不以為意,仍在其他診所接受隆乳手術。

不料隆乳後硬塊更明顯,她才想起母親也是乳癌患者,趕緊到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不過影像不夠清晰,醫師建議接受乳房X光攝影進一步檢查。

但吳姓病患擔心乳房X光攝影檢查會擠壓乳房,造成鹽水袋破裂,經整形外科醫師建議才到童綜合醫院,接受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

黃柏榮表示,吳姓病患經檢查發現,左乳出現癌症般的血管增生,切片檢查確定九成為原位癌,一成為侵犯性乳癌,為免擴散,採全部切除治療,日後再進行乳房重建。

黃柏榮表示,乳房原位癌又稱「乳管內乳癌」,為零期乳癌,九成可治癒,若延誤治療則有四成會轉變成侵犯性乳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