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西醫輔助手 順勢療法來台掀討論



台灣順勢醫學會理事長黃柏榮說,順勢療法的核心就是「以同治同」,就像洋蔥會引起人們打噴嚏及流眼淚,但是人們吃稀釋震盪成為小劑量後的洋蔥,反而能緩解打噴嚏又會流眼淚的過敏性鼻炎。 圖/鄭宇辰

在醫學史上,針對疾病抓病因來治療是天經地義的事,有症狀找醫師,醫師再依疾病可能發生的原因開出藥方,這就是醫學上治療的主軸「對抗療法」,它已存在2000年了。

可是,我們也常遇到,醫師就是找不出疾病原因,但症狀還是存在,病人也非常困擾。但實際上,有一種療法是直接治療症狀,並不深究疾病原因,它就是在歐洲流行200多年的「順勢療法」,有些國家甚至還列為健保給付項目。這幾年因為名人分享,而漸漸被國人認識。

台灣順勢醫學會理事長、本身也是乳房外科專科醫師黃柏榮指出,順勢療法是在西元1796年由德國哈尼曼醫師所提出的,其論點恰與現代主流醫學(對抗醫學)相反,強調疾病是因生命力失去平衡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現象,提倡以修復生命力平衡的方式,去維護人體身心靈整體的健康。

順勢療法的核心就是「以同治同」,當一種物質會引起人體某種症狀,若把這種物質稀釋振盪之後,就能治療人體有相同症狀的疾病。黃柏榮解釋,就像洋蔥會引起人們打噴嚏及流眼淚,但是人們吃稀釋震盪成為小劑量後的洋蔥,反而能緩解打噴嚏又會流眼淚的過敏性鼻炎,且症狀與原引起之症狀越相似,改善的狀況會更好,稱為「以同治同」。

為何得將物質「稀釋振盪」後使用,原因在於順勢療法的原料都來自動植物及礦物等天然物質,萃取後為了避免可能的毒性,就得加入溶劑稀釋,稱之為「高度稀釋震盪」,把毒性降低稀釋到安全的範圍內,若只稀釋1次稱為「1CH」,就是1%的原液加99%溶劑進行震盪,若有需要可以再稀釋,有些產品會震盪到200次,稱為「200CH」,而稀釋愈多次,濃度就愈低。



黃柏榮說,稀釋震盪後可將原來物質的分子結構,轉化成具有以同治同現象的「生物能量」,雖然現今科學界還不能證實生物能量的存在,但在臨床上可以觀察到這個現象,目前使用最多的是母嬰族群。

由於順勢療法的物質皆為天然,母嬰族群是使用最多的一群人。黃柏榮指出,像他有些乳腺炎的患者會應用,還有一些患者會當成西醫療法的輔助治療,例如乳癌患因化療產生的皮膚粘膜破損,我們就會用含碳物質的產品,來減緩病人手腳口腔粘膜破皮狀況,維持生活品質。同時因順勢療法的安全性佳,不僅適合母嬰,也適合在現行醫療方式下有用藥顧忌的特殊族群,如銀髮族、運動員等的輔助療法。

順勢醫學有個很大的功能就是「治未病」,黃柏榮解釋,在很多尚未需要使用西藥的階段,其實就可以使用順勢醫學,透過定期追蹤去讓病人維持在健康狀態,避免惡化到需要採西醫治療的手段,甚至也可以搭配西藥的治療當作是一種輔助治療。

目前,在台灣藥局已能買到順勢療法的外用產品,例如可消腫化瘀的山金車花,適用在瘀青腫脹的狀況;另外,用於濕疹或紅屁股的金盞花,有助舒緩及修復肌膚之用。也有國內藥廠持續引進法國順勢療法領導品牌的順勢糖球,相信能提供國人之於現有醫療方式之外,另一輔助醫療新選擇。

擁有法國順勢療法專科醫師的黃柏榮也建議,民眾若想要了解順勢療法,台灣已有順勢醫學會THEMA,有一百多位醫師投入該領域,每年都有開設相關的課程,民眾可上網了解。

udn / 元氣網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4001890

看更多》天然順勢 Boiron布瓦宏台灣粉絲專頁:https://bit.ly/2Z6hYI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