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暢談乳房健康保健

在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世界癌症報告』報告中,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從2008年起全球每年乳腺癌病例以超過20%的速度成長,而死亡率每年成長14%,儼然成為女性癌症死亡的頭號殺手。然而但面對乳腺癌,不是等到發病了才來保養,最重要是平日的乳房健康保健方式,而非疾病照護,因此對於如何預防、如何保養為現今重要的課題!

為維護乳房健康,除了生理上的保健,心理上保持愉快正面的心情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而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因此你是否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大方向對於維護乳房健康是不可或缺的?哪些是需要注意的?下列幾大方向需要注意。

飲食方面

女人是水做的,多喝水能確保新陳代謝良好運作,此外多吃高纖蔬果像是花椰菜、蘿蔔或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以及蘆筍,都具天然抗氧化的功能,有助乳房健康的保護,還有適當補充海帶,能減少乳過度增生。番茄、胡蘿蔔補充胡蘿蔔素每周至少食用兩到三份,使妳增添元氣好氣色,另外要注意可補充含卵磷脂的黃豆,能讓乳房組織更富有彈性,但其萃取物則要避免,飲食還是以天然為佳,避免高脂肪飲食或含糖飲料,研究指出含糖飲料導致胰島素快速增加,進而改變體內性荷爾蒙濃度,促使初經提早,對於乳房健康有相當的為害,最後飲酒更是能避免則免,酒精讓皮膚老化快,相關潛在疾病也多,對乳房健康更不利。



運動方面

有良好的運動增加血液循環,增加身體帶氧量,對乳房健康是相當重要的,因此女性可以試著陪養慢跑、游泳等規律的運動習慣,讓身體維持體重 (BMI 小於25),要注意每隔10年裙子尺碼就大一號的話,那得乳腺癌的機會也會上升33%,而運動是保持良好良好體態的根源。



生活習慣方面

除了飲食與運動,生活習慣往往也跟乳房健康息息相關,像內衣是女性最貼身的衣物,然而許多女性在購買內衣時往往忽視試穿的動作,但胸形會因生活習慣產生變化,或是不同廠家所生產的尺寸、剪裁不同導致買到不合適的內衣,造成穿戴的不適。還有一點關於內衣的材料是否良好,對皮膚是否存在刺激性,以及吸汗性和通透性是足夠,都是對乳房健康必須關注的。

除了內衣外,女性愛用的指甲油也要慎選,避免使用含有塑化劑像是鄰苯二甲酸酯這類環境荷爾蒙之物品,容易讓乳房產生病變,不可不慎。另外不要抽菸,抽菸對身體的為害已經相當明確,對於肺與乳房更是高風險物質。最後也要提醒女性們,避免長期熬夜暴露在人工光線之下,像是常有人熬夜加班,加上精神處於緊繃狀態,使得內分泌容易失調,造成荷爾蒙異常,這樣對乳房是有相當為害的,因此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慎選食材與身活用品、良好的運動才能有優質的乳房健康。

最後比較重要的是確認自己是否屬於高風險族群。所謂高風險族群指的是,有乳癌家族史、乳房緻密度較高、女性荷爾蒙豐富者、或者曝露在高致癌風險的工作場合中工作等等。如果是高風險族群記得定期乳房篩檢,才能在保養乳房同時,更加了解自己乳房健康。乳房健康不僅要靠醫師提供相關的預防知識,更需要我們自己與家人一同努力保持良好的保健習慣,已經是乳房健康必須的概念。


緻密型的乳腺的X光如下,因此需要進階的檢查幫助了解與區分乳房健康狀況